English

环保电视鱼龙混杂

2000-12-17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借绿色申奥之机,或许也是价格战术打得乏味,彩电业近来又刮起环保之风。环保彩电、健康电视成为市场的新卖点,但有关专家提醒市民,买绿色环保电视必须认清“中国环境标志”,环保彩电市场也是鱼龙混杂。

据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主任夏青教授介绍,中国环境标志是绿色产品的权威认证,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是代表国家认证环境标志产品的唯一机构,截止目前,我国已有300多家企业的上千种产品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其中青岛海信、北京兆维电子等7家家电厂商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开拓奖”,成为各类环境标志产品中首批认证的企业。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绿色消费市场虽然喜人,但一些品牌通过种种方式鱼目混珠,如依据某医学会的证书推出健康电视,或把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冒充环保产品认证,更有甚者,公然使用假环保标志等,混淆了广大消费者对环保产品的认识,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模糊了环保产品的鲜明形象。

对于环境标志的冒用问题,夏教授认为,一方面说明环境标志的确正在成为消费者选择商品时的重要条件,但也可从中看出,我们的企业还没有从骨子里真正认识到实施环境标志的严肃意义。他表示,实施环境标志,意在通过这一标志,把企业家、商家和公众联系起来,鼓励企业多生产、商家多出售、公众多购买绿色产品,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冒用行为无疑会使这一象征美好愿望的标志蒙受践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